觉醒录像厅

你以为《奇异博士》在讲佛学、密教?其实它是印度教《薄伽梵歌》的展现

米死干净   发布时间: 2016-11-22 16:08   

吐槽37

本文采编自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请客观评论

1479801646363534.jpg

奇异博士只强调透过破除「小我」或「遍计我」所带来的解脱。相对于《露西》那部电影的剧情,他并没有观察到时空的不停变化性。这种解脱,可以说不过是印度教所向往的解脱罢了。

你以为《奇异博士》是在讲佛学、密教或藏传佛教?不,它是根根本本的印度教《薄伽梵歌》的展现。

上次写电影分析文,是对《露西》的介绍。这次写这篇稍微想了一下,观察了些主流媒体的文章。大部份博学多闻的人士,都一面倒的都说是「佛学」,我很讶异没有人把「印度教」拿来做讨论,等了许久,只好自己写了。


还没看这部电影的朋友,我强烈推荐你们去看看,会有很多收获。这个主题会很庞大,但我就尝试尽量精简,从几个角度来解释我看到的《奇异博士》。

首先,观众会发现奇异博士是在出车祸,神经重伤之后,开始努力想要修复它。因此前往了尼泊尔的卡玛泰姬,传说那里有能够治愈他的方法。这边特别要注意的,是奇异博士前往该圣处的动机:他是为了解决自己的问题,才前往尼泊尔的。

从这一点上,就能在「印度哲学 V.S 西洋哲学」和「原始佛教 V.S 大乘佛教」中找出一个分界岭。印度哲学与原始佛教重视的问题不外乎是如何「解脱」,但西洋哲学与大乘佛教重视的,则是如何累积知识、认识到这个世界的全貌。特别是以佛教的语言来说:成为正遍知。

接着,当奇异博士在古一的教导下学习魔法,你一定会注意到他使用了密教的《大日经》系统。所提倡的「三密相应」概念:手结密印、口诵真言、专注禅定与观想,来施展魔法。这是继《火影忍者》的「查克拉忍术」之后,另一更贴近早期密教的论述。

密教的发展过程中,一直都是以「解决世间问题」为前提,这早在《阿含经》、部派佛教就有「咒术」的踪迹可循,当然,经过「佛化密教」(恕我用这个词)的发展,用密教来达成出世间的解脱,变成不可躲避的重要议题。

所以,在《大日经》第一品-「住心品」开始,佛教中就正式出现了密教这一个修行方式:在原本单纯用来解决世间问题的技巧上,灌入了佛教最重视的「思想」与「禅定」,这样才能充分解释,为何透过密教的修行,可以导向解脱。

然而,密教本身的骨子里,就一直存在着神秘技巧性太高的现实。讲白了,加入「意」的观想与禅定,只是把「手结印、口诵咒」这个存在许久的巫术,转为佛教的关键。但是,在转化为佛教之前,为什么单纯「手结印、口诵咒」就能展现魔法?

后期密教中,大量重视的问题,归纳性可以分成两个:

1.密教修行如何导向解脱?

2.密教技巧本身为何有效?

虽然看起来是一个,但是它们专注的点有所不同。前者的答案是因为加入了佛教的目标与修行技巧。但后者的问题,再用更「非黑即白」的方式来说,就是在没有加入观想的前提下,为何「手结印、口诵咒」能够展现魔法?

其原因在密教中众说纷纭。有的论典主张以身体生理层面的角度,来解释咒语的音符对生理的影响,进而开展出的力量。但最主流的说法,是回到密教本身来看,这些力量的展现,基本上来自三力:

1.以我功德力

2.如来加持力

3.法界力

你会发现,第一点跟第二点是佛教化的特征,但是第三点「法界力」,可以说就是密教在发展过程中,自认其力量的来源。所谓的法界力,白话来说就是「自然法则的力量」。当古人无法了解地心引力的理论,但观察到其存在时,就会认为水由高处往低处流,是自然的。简单来说,无法解释却存在的法则,就是自然,就是「法界力」。

你可能会认为这段话有说跟没说一样,但是此处标示出一个很大的关键:密教(或魔法)的技巧,就是透过「手结印、口诵咒」来「使用」法界力,达到自己的目的。

这看似单纯的论述,其实隐含着三乘佛教发展史上,本位的根本差异:原始佛教重视「从痛苦中彻底解脱」、大乘佛教重视「成为遍知一切的觉者」、秘密佛教重视「如何运用法界力」,这就是为什么这么多本尊与信仰会在密教中蓬勃发展。

然而,当我们研究如何使用「法界力」,也就是认为,有一个「超越我们认识以外的法界力存在」,这个思想,会在后面的解释占了很重要的关键。

接下来是超级大反派多玛慕的出现,我看到有人论述他为「根本无明」,但私意不支持这样的主张。根本无明的特性是某种「常执」,并不具有破坏性,而这位多先生嘛⋯⋯请自己看影片啦。

我觉得,这整部电影的关键核心,在于古一即将死亡前与奇异博士的对话,以及奇异博士在对话后得到的启发,进而找到他击败多玛慕的方法。古一告诉奇异博士:你一直害怕失败,但这正是束缚住你的东西(对话我记得是这样啦)。这其实点出了我们我执的一个很根本面向:我们对自己的认定,才是束缚住我们的那个东西,而这种认定,就是我执。

这边所谈的我执,我认为它是「遍计我执」而不是「俱生我执」。前者的特性是由大量的概念跟自我认定所建构出的一个「我」这个概念,而后者的特性,最主要是在不认识「无常」的情况下,所产生的「常」执。

这个看似不重要的一个关键点,其实暴露出了这部电影的核心:这是印度教的理论、不是佛教的理论。

如果你注意看,你会发现奇异博士是在打破它对自己的认识,包括由「不能失败」、「绝对成功」等等理念所堆砌出来的「我」,才开展出击败多玛暮的能力。

很多人以为外道不谈「我执」,但其实外道也谈我执,也强调要破除我执,甚至有一套与佛教能相媲美的「破我论调」。

那么,佛教与外道,最主要是印度教的根本差异何在?

佛教说我执有两种:「俱生」「遍计」。而印度教只讲一种我执,一般称为「小我执」。

这个小我执相当于遍计我执,指的同样都是由我们对自己的认定,所建构起的「我」这个概念。印度教也认为这个概念,束缚住了我们,因此要追求解脱。

当然,印度教的这个理论,明确可以发现,是在受到佛教激荡后出现的论述。最早期与完整的论点,在《薄伽梵歌》里有详细的记载。

关键的问题,在于佛教讲俱生我执,而印度教不讲。因为印度教认为,修行的目的就是「打破小我、回归大我」。这个大我又被称为「梵我」,根据印度教理论,是一切事物的根源、具有尽善尽美、常存不变等等形象。

而佛教,认为任何一种「常」的执着,都是因为我们心智不够敏锐,导致感官无法直接经验到事物不停变化的特性,才误以为它们是常存的。就好比远距离看到马尾巴,我们可能看成一片,但近距离才会发现到,那是由一根根马毛组成的,这是感官能力优劣带来的结果。

所以,根本上来说,奇异博士只强调透过破除「小我」或「遍计我」所带来的解脱。相对于《露西》那部电影的剧情,他并没有观察到时空的不停变化性。这种解脱,可以说不过是印度教所向往的解脱罢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另外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就是这边谈到的「一切事物的根源-梵我」或「大我」。逻辑强大的朋友一定就能发现,这与我们前面谈到的「自然力量」或是「法界」有很大的相似。没错,印度教认为自然力量的源头,就是梵我,佛教也将自然力量称为法界。那「法界」跟「梵我」的关键差异在哪里?

佛教谈法界的特质,倾向于从否定的方式来解释,包括:无染、清净、不生、不灭、不变等等,这些词汇都是客观、被动的。相对来说,印度教在阐述梵我,则倾向从肯定面来解释其特质,包括:常存、美妙、源头等等,这些词汇较为主观、能动。

这个关键的差异在哪里呢?

佛教从否定面来描述「自然力量」,是因为一旦从肯定面来阐述它的某个特质,比如美好、完善,而这个美好与完善必然是持续性的。而任何肯定、持续性的东西,都有很大的一个危险:就是众生们对其产生「常」的执着。

不会有人对「否定面」的东西,将其视为我,但是根据佛教的部分理论,我们最根本的无明,就是把某个持续性、看起来没什么变化的东西(阿赖耶识)以为是我,才发生了一连串的轮回作用。

相对于佛教,印度教本来就大张旗鼓地不停宣说「梵我」「常存」、「常存」、「常存」、「常存」、「常存」、「常存」、「常存」、「常存」、「常存」、「常存」⋯⋯所以从肯定面描述其特质,让大家对其产生「常」的认识,在其理论中,也就不会有什么问题。

其实我在看这部电影时,最直接想到的就是前面提到的《薄伽梵歌》。《薄伽梵歌》是印度教非常早期,几乎可以说是奠基的哲学与修行根本。里面描述「阿周那」在战场上遇到敌军,却发现敌军中有许多亲友,因而恐惧无法参战。

这时,他的马夫黑天教导他,如何透过破除对小我的执着,进而开展出勇气参战⋯⋯。

嗯,不就是这部电影吗?

评论 (37次吐槽

热门评论


2016-11-22 17:26  
游客(上海上海)

回复 @游客(上海上海) :真正的世界真相~远比我们想象的更有趣更丰富更神奇~~~

13 1 回复

2016-11-22 17:25  
游客(上海上海)

最近翻墙听“2016 11 01《POP搶先爆》鄭師誠+汪用和 專訪 《尋訪諸神的網站》”节目李嗣涔教授讲了很多,还有很多干货,有兴趣可以去听听看~~~等过些日子,时候到了李教授应该会发表更多的资料,现在仅仅是做铺垫了~~~自己也更加坚定了追随释迦佛的脚步~~~

11 3 回复

2016-11-22 22:21  
游客(江苏苏州)

印度起源的宗教只会使大众更愚昧,受益的只有一小部分人和僧侣,可自行百度历史上的灭佛运动,不仅中原王朝有,就连西藏也有过,解放前的西藏还是农奴制,政教合一,达赖和班禅瓜分了所有的地盘,人皮和人骨更是常用的宗教道具,已故的十世班禅还娶妻生女,这就是一些人迷信的密教。任何的宗教发展过大后都是祸害,天主教廷导致了欧洲黑暗的中世纪,中国的封建势力够强,才能免于宗教的泥潭,陷的最深的其实是印度教和绿教的地盘。典籍可以自己去读,但是不要轻信宗教,有些行为早已背离了典籍本身。

11 9 回复

最新评论


2016-11-28 03:03  
游客(Saint Petersburg CitySaint Pet)

个人认为宗教只是信仰的一种,对于信仰还是不要过于迷信崇拜,就像笔者说的那样,对于宗教先弄清它的源头了解它,至于现在的佛教有很多已经篡改了很多当初的教义和思想,不管是密宗,禅宗或是大乘还是小乘,大多数是为了符合社会需求,以及统治阶层为其利益所服务,甚至也出现佛道融合的现象。总之有信仰是好事,没信仰更可怕,但凡事还是要有个度,切不可迷信,弄清其源最好啦

1 0 回复

2016-11-26 23:38  
游客(广东广州)

南无阿弥陀佛 祝福就发了 就好了 *******

0 0 回复

2016-11-24 01:15  
游客(重庆重庆)

俺先去看看,回来再讨论…

0 0 回复

2016-11-23 21:29  
游客(山东青岛)

自以為是

0 0 回复

2016-11-23 13:44  
游客(上海上海)

已经上传到土豆,不用翻墙也能看~~~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Brzx8xHFtpU/

1 0 回复

2016-11-23 10:34  
游客(四川广元)

真实的世界远比我们想象的有趣丰富神奇,我们所了解的世界不过是冰山一角的一角。人人都可以修炼,念是念力是能量是横波能与自然界(法界、量子界)沟通,咒语是语言是纵波是大脑能量的一种表现是让你自己与法界知道你要做什么,手印是影像是表达你正在行动是让人集中精神而无杂念;当意识、语言、身体三点一线达到平衡成为一,能量就被调动,修炼整个过程中得有修也得有练,修-可以是集合能量收集能量保持最佳状态,没有足够的能量是无法开启,练-在最佳状态一遍一遍的重复同一动作或某事形成回路与记忆,达到能量贯通形成道路增强道路的承载力。有修无练是没做功,有练无修是损耗迟早耗尽而枯竭。当一步一步有了微弱的成就,才能增加自信,没有自信就会怀疑,怀疑是不认同不认同就无法与自己法界(自然界、量子力量场)共鸣。“摒弃根深蒂固的信念,你相信勺子是弯曲的,它迟早就会弯曲在你面前,对自己说假话话心会分辨,是无法瞒住你的心,怀疑假话是一颗沙,在高速运行中哪怕一丁点沙,都能使整个系统崩溃!”

9 1 回复

2016-11-23 17:40  
yhvh

回复 @游客(四川广元) :广元的朋友你好,我也是广元的

0 0 回复

2016-11-23 18:36  
游客(四川广元)

回复 @yhvh :您好 广元是个好地方,山青水秀,希望我们都能早日看到奇迹。

0 0 回复

2016-11-23 09:16  
天下为公o世界大同 (来自新浪微博的评论)(北京 宣武区)

道法自然,心法而智!《奇异博士》小儿科,小儿科!@觉醒字幕组 @元吾氏 @黄金时代团队 觉醒哥,黄金哥,记着:《高手永远在民间!》小Y!@-华容道 华容哥,你说呢?哥是不是大神呢? http://t.cn/RfoCK1G

1 0 回复

2016-11-23 07:24  
anjun

婆罗门教

0 0 回复

2016-11-23 01:10  
游客(北京北京)

法界力是啥,就是自然力量。手印是用来集中精神的,咒语是有力量的语言。大家其实都可以修炼,集中精神,用语言来调用自然力量。嗯,我是认真的。假如一个人,说出来的话全部是真话,而且无一例外全部能够通过各种方式去努力达成,那么语言的力量就会逐渐变得强大。所以不要说假话,也不要妄语,以免失去语言的神奇力量。这其实在古代,世界各地的先祖都明白这个道理,就像北欧的德鲁伊所遵循的自然力量是一样的,他们同样认为语言是神圣的,誓言是不可违背的,他们都懂得这个简单的道理,不说假话不妄语。再看看现代人对比一下,咱们应该反思,值得去斟酌一下语言,说话更讲究一些,甚至不要绕圈子利用真话去误导别人。

5 1 回复

2016-11-23 03:36  
游客(北京北京)

回复 @游客(北京北京) :法界力就是你的真实自性,即佛性,佛德。佛教认为,一切有情识终生都具备与圆教佛平等无差别的智慧,只因为妄想执着不能证得,所以凡夫没有如来的力量。比喻为金矿石,和金锭,都是金,但经过一番勤苦修学,把金矿石炼成纯金,黄金本身的贵重金属特性即得到全部发挥。

0 0 回复

2016-11-23 01:16  
Hogen

回复 @游客(北京北京) :其实也不难,咱们可以从简单的事情,简单的每日计划开始做起,说一些简单的事情,完成它,逐渐加强这种语言与真实世界之间微妙的联系。对于我来说有意思的是,这些很微妙的变化,都是能够被感受得到的。

1 0 回复

2016-11-22 23:55  
游客(四川成都)

好久没有读到那么精彩的评论了。感恩分享。在下也有极少数的修行经历,有几个极大的疑问:1 法门众多,针对解脱之法,应该是一个系统次第的修行方法吧,比如《菩提道次第》,但是,太繁杂了,“六度四摄”感觉只是口号,真正发心去做,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智慧,而且也明确说明修行不一定能一世成,虽然也一世可成。但是像历朝历代那么多大师,真正成就的又有几人?就发现很难升起信心。很多口号、经文、咒语,虽然天天念不能说一点用都没有,但是,请允许我做一个可能不准确的评论,最终看到的无非是把信众变得“愚善”而已,真正能有智慧去处理世间出世间问题的智者,根本没有几个,只不过是播种点佛种,在后世继续听闻学修而已。所以,第一个问题就是,谁能替后生找到一个完全能令后生不升疑惑、信服有效的修行方法或导师?第二个问题,也是关于“我执”,无论是“俱生执”,还是“遍及执”,到底是从概念上理解了就达到了解脱境界,正如禅宗的顿悟法门?还是说必须要像《菩提道次第》所说的,要循序渐进,一世不成再来一世?毕竟,人真正到了面对烦恼习气或诱惑,面对死亡威胁时,究竟是怎样的反应就原形毕露了。第三个问题,世界之大,无奇不有,但,后生从来就没见到或体验过关于什么妖魔鬼怪、UFO、遗迹怪事、成就后的感受或现象,都不过是听他人或前人或书本诉说而已,谁能推荐某人或某个地方,让在下去见识见识,不是为增加好奇心,而是为消除疑虑增强信心。

4 1 回复

2016-11-26 17:55  
游客(河南平顶山)

回复 @游客(四川成都) :学天台和唯识,修念佛法门

0 0 回复

2016-11-26 17:44  
游客(广东东莞)

回复 @游客(四川成都)不要执着这些东西,修行不能搞神通。到一定火候自然出现的。

0 0 回复

2016-11-23 03:50  
游客(北京北京)

回复 @游客(四川成都) :修道是大丈夫事儿,大乘显宗的佛教教理部分,刚学《菩提道次第广论》,你就觉得勤苦不堪了。别怪我说的难听,那你的诚意还差太远,以后你需要深入经藏啃的经本那还多着呢。多发心,多拜忏吧。还有。你问的那个,一生成办现证解脱的问题。现代这个时代,主净土,其他法门方便不是说不行(厚此薄彼是谤法,释尊呵责),法法头头都是第一,但关键要对机,净土机深。多拜西方三圣,阿弥陀佛是净土接引导师,讲教理很精彩,观音积极入世,协助后学克服修道中种种障碍,大势至则善讲念佛三昧,念佛“理”上的理解难点,还有”事“上修持,实战方便一些难点攻关,他老人家善于讲这个(大陆其实,事儿上的难点,你如果有机缘,四大菩萨,问谁都可以),但你得拿出诚意来。但什么叫诚意,我都不敢在这儿说,估计一明说,得吓跑好多人,那真是无畏勤苦,还会招来外家人的不少诽谤。有机会,去大陆净土宗名刹多参学吧

3 1 回复

2016-11-23 13:21  
游客(四川成都)

回复 @游客(北京北京) :最讨厌那种无用的说教:“你要勤勉咯;你要用心咯;你要有诚意咯;你要有爱心咯;你要孝顺咯;……”,就好像这些词汇,一说大家都就会了一样。”心即如此,何以唤醒,若无神通显现,真理演说的大师现世,难生信心,可惜无缘相见。信为道源功德母,但道源都无从理解和体会,何谈人生,空空荡荡,吃喝玩乐,虚度一生,悲哀啊。

1 0 回复

2016-11-22 22:26  
游客(浙江舟山)

量子意识和心智(小我)的关系

2 1 回复

2016-11-22 22:21  
游客(江苏苏州)

印度起源的宗教只会使大众更愚昧,受益的只有一小部分人和僧侣,可自行百度历史上的灭佛运动,不仅中原王朝有,就连西藏也有过,解放前的西藏还是农奴制,政教合一,达赖和班禅瓜分了所有的地盘,人皮和人骨更是常用的宗教道具,已故的十世班禅还娶妻生女,这就是一些人迷信的密教。任何的宗教发展过大后都是祸害,天主教廷导致了欧洲黑暗的中世纪,中国的封建势力够强,才能免于宗教的泥潭,陷的最深的其实是印度教和绿教的地盘。典籍可以自己去读,但是不要轻信宗教,有些行为早已背离了典籍本身。

11 9 回复

2016-11-22 21:41  
何如蘭_ (来自新浪微博的评论)(山东)

印度教强调阶层,是种姓统治工具,佛教讲众生皆有佛性比较先进虽然也被歪曲成过统治工具。这片子难道不是讲的福尔摩斯去西藏以后修炼成功了…

0 1 回复

2016-11-22 19:51  
Neroanglo (来自新浪微博的评论)(其他)

好多神秘符号 不详细剖析下吗

0 0 回复

2016-11-22 18:58  
游客(重庆重庆)

先去弄懂印度教

0 0 回复

2016-11-22 18:07  
1gefanrn

万象归一,万法归心,,一面之词而已

1 0 回复

2016-11-22 17:25  
游客(福建福州)

人类从发明电话到现在才一百多年历史,想吐槽的朋友别急。

0 0 回复

2016-11-22 17:25  
游客(上海上海)

最近翻墙听“2016 11 01《POP搶先爆》鄭師誠+汪用和 專訪 《尋訪諸神的網站》”节目李嗣涔教授讲了很多,还有很多干货,有兴趣可以去听听看~~~等过些日子,时候到了李教授应该会发表更多的资料,现在仅仅是做铺垫了~~~自己也更加坚定了追随释迦佛的脚步~~~

11 3 回复

2016-11-22 19:49  
游客(广东汕尾)

回复 @游客(上海上海) :链接在哪

0 0 回复

2016-11-22 20:11  
游客(上海上海)

回复 @游客(广东汕尾)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Zd_gXLLRPo 可以看看~~~揭露了很多东西,NASA里面其实也有高人了~~~ 需要翻墙,哪位VPN速度快的可以下载下来分享到网站里,吧主也可以考虑宣传一下这个~~~

2 0 回复

2016-11-22 20:04  
游客(浙江嘉兴)

回复 @游客(广东汕尾) :需要翻墙,去YouTube或者谷歌搜索标题就能找到~~~很震撼~~~

0 0 回复

2016-11-22 17:26  
游客(上海上海)

回复 @游客(上海上海) :真正的世界真相~远比我们想象的更有趣更丰富更神奇~~~

13 1 回复

2016-11-22 17:05  
happyyear

说了这么多废话 现实根本不可能实现 不如看神奇动物在哪里 哈里波波成人版 筷子教又来了

1 1 回复

2016-11-22 16:57  
cvx303 (来自新浪微博的评论)(安徽)

错 讲的是上次发生的历史 我们现在处于时空重置中

0 0 回复

2016-11-22 16:47  
无关-丨 (来自新浪微博的评论)(山西 晋中)

不懂,坐等大神[微笑]

0 0 回复

2016-11-22 16:47  
无关-丨 (来自新浪微博的评论)(山西 晋中)

不懂,坐等大神[微笑]

0 0 回复

2016-11-22 16:37  
游客(江苏徐州)

坐等神棍. 科技帖不擅长, 这种贴子可得显摆显摆了.

5 13 回复

2016-11-22 16:33  
幻觉空白 (来自新浪微博的评论)(江苏 常州)

这部电影是漫威的信仰……

0 0 回复

2016-11-22 16:33  
幻觉空白 (来自新浪微博的评论)(江苏 常州)

这部电影是漫威的信仰……

1 0 回复
推广

我们的微信号


觉醒字幕组官方QQ群:未解之谜群 384041544
觉醒字幕组官方QQ群:灵性成长群 244975066